第十五籤【丙辰】○○●○○● 八十原來是太公 看看晚景遇文王 目下緊事休相問 勸君且守待運通

第十五籤【丙辰】○○●○○●

八十原來是太公
看看晚景遇文王
目下緊事休相問
勸君且守待運通

解曰
討海無財和者吉 作塭無望
魚苗且守慢至 求財慢慢即發
耕作無收 經商漸且候時
月令不遂 六甲先男後女
婚姻配偶慢成 家運平平小吉
失物緊尋得遲者無 尋人不可急
遠信遲延 六畜漸且退步
築室漸且退步 移居待時
墳墓遲必發 出外慢日可行
行舟不如意有事 凡事大破財求解和
治病求平安十日險 作事難成
功名難就 官事不吉求貴人和
家事平平 求兒不可

身體 有百日之災,不宜外出。勞苦候時運。忍耐承受病苦乃消業障。找醫師者,宜找老國醫治療有益。
婚姻 不久將來即有好姻緣。已婚者相輔相成,琴瑟和鳴,白頭偕老。
事業 暫緩,等候時機。月薪者亦然,忍辱求全,方能得上司賞識。
考試 考運不佳,暫且忍耐。先把功課準備周全。來日方長,終可達成心願。
買厝 暫緩,過一段時間再考慮,終有好的吉屋購買。
官司 極困難,亦有牢獄之災。求神聖暗中幫忙可望減刑。
典故

渭水河太公釣魚
「太公」,名「姜尚」,字「子牙」,亦稱「太公望」。商朝末年,避「紂」亂,在渭水河旁釣魚。「文王」聞其賢,到渭水拜為軍師。後伐紂興周,「武王」尊稱為「尚父」。據說,姜太公釣魚,釣竿不設餌,寓有「願者上鉤」之意。

武吉挑柴打死人
武吉乃一孝子,以打柴維生。一日挑柴進城趕市集,扁擔不慎碰到在修理城牆的兵士。古時修牆係用竹梯,跌落竹梯而身亡。武吉不知所措。附近百姓知武吉乃無妄之災,遂告之武吉滑河處有一老翁,神通廣大可解厄運。武吉孝感動天。滑河老翁乃領天命聖者姜子牙。姜子牙告之武母,要武吉詐死裝作已經往生。然後在家中擺一棺材,每日在棺材尾拜腳尾飯。古時候乃一命賠一命。當官兵來捉拿武吉之時,看到武吉家中辦喪事,心存疑惑,但經百日觀察,對武吉的死信以為真。此事遂告平息。

寓意

「姜太公釣魚」,一般用來形容「等待時機」、「待價而沽」的故事。「太公八十才遇文王」,寓有「大器晚成」的鼓勵作用。